市民宗局脱贫攻坚2019年工作总结 暨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23-06-13 20:28:48 来源: 山南市民宗局

2019年,市民宗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民族宗教领域和结对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落实责任、细化举措,坚持以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找准穷根、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明确靶向、对症下药、合力攻坚,全面有序开展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一、2019年主要工作

市民宗局紧紧围绕党中央“精准扶贫”方略和“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找准穷根、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合力攻坚,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创富增收,实现脱贫。

(一)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摘帽”计划,我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建立了结对帮扶村委会主责、驻村工作队和第一支部书记联合担责、结对帮扶干部分责的联动责任体系,及时调整充实局党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学合理规划脱贫工作目标蓝图,共同做好结对帮扶村产业扶贫、生态岗位扶贫、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社会保障、金融惠农等工作,使精准扶贫工作井然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主抓思想教育,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我局把扶智作为重中之重,一年来,以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等各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利民惠民政策;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和村第一书记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8场次,举办专题讲座6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宣讲强农惠农政策10场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和精神脱贫宣传教育8场次,新设立宣传展板2个,受教育群众1500 人次;组织群众观看《次仁成长路》《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等具有教育意义的视频、影片2场次,受教育群众300人次;向农牧民开展普通话培训班3次,参与群众260人。举办党员培训班 5期,培训党员271人次,通过举办夜校等方式,组织开展村居干部政治文化培训3场27人次。向农牧民宣讲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举办“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专题讲座2场次,参与群众183人次;在3.28、重要节日等组织群众开展“三送”活动1场次,覆盖群众143人次;协助村“两委”开展“七五”普法,组织群众学习、宣讲法律常识等活动2场次。利用业务特点讲解了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以及党的惠民政策和农牧区医疗保障政策,强调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安定环境,用各种党的惠民政策擦亮群众眼睛,自觉同破坏安定团结的人和事划清界限,在大好的发展稳定环境下,依靠政策、依靠双手、依靠勤劳来发展生产、发家致富,努力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组织了20名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党员群众下载安装“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组织村两委班子及部分党员群众参加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章党规在心中”等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学习热情和遵规守法自觉性。

(三)主抓产业带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工作队深入理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研究引导村集体统一了在贡嘎县城购买的10亩商业用地的规划建设,依托拉林铁路优势建设仓储设施出租得以收益的发展路子;协助村“两委”积极对接产业扶贫部门,以入股方式花600余万元购买了县城产业扶贫楼,手续办理完后尽快出租使用;二是帮助他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村内招商引资进行的507亩矮化苹果种植园项目的实施,该项目从2018年12月实施以来,已经带动本村群众积极劳务输出收益达90.6万元,其中机械收入达19.8万元、群众务工收益达70.8万元(其中贫困户参与人数达863人次,收益14.6万元,参与率和收益率均达20%);三是教育引导村“两委”要服从江北新区整体发展规划,把本村未经批准的砂石场入股至县城投合法经营;积极配合整体规划衔接做好3000亩地的太阳能日照热量项目的落地;四是支持昌果乡化工企业在本村的仓储项目的开工建设,大力推动本村境内固定投资的融入;协助镇政府争取水利、农牧局对本村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设计。本村组织村民在个体苗圃务工600人次、砂石料场务工1215人次、树苗采集600人次、挡墙维修213人次、植树基地960人次、高速绿化180人次、村委会林卡维修务工417人次,劳务收益达63.7万元。同时加大对外出务工宣传引导12场次,涉及有1440人次参与;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3场次,11人次参与。

(四)落实结对帮扶,有力促进群众脱贫。2019年是刘琼村整村脱贫成果巩固关键之年,市民宗局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单位,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强化了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的结对认亲机制,积极安排干部职工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各项工作。利用春节藏历新年慰问、村双语幼儿园搬迁、“三八”妇女节日慰问、“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家中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局妇女委员会和驻村干部在刘琼村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等之际,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结对帮扶走访,通过教育引导,积极带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力更生脱贫的信心。

(五)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完成巡视整改。市民宗局党组制定印发了《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山民宗党发﹝2019﹞4号文件),细化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认真完成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整改工作。从基层党建方面、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村规民约、脱贫攻坚政策执行、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等方面及时开展了自查整改工作。找准了驻村队角色定位,理清了其工作职责,对本村“两委”关于研究重大事宜决策过程中做到多指导、多协助、多沟通,不能代替村“两委”拍板决定、不能大包大揽村居工作的执行,真正做到驻村工作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帮助村“两委”建立重大事项研究台账,规范了村两委会议研究有关记录,协助建立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委坐班值班制度和考勤登记制度,督促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坐班值班,负责村居日常工作;制定强化了乡村振兴战略方案计划,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强化学习,转变观念,引导和协助村两委认真配合县城投公司完成办理和完善村集体河道采砂厂的手续,做到合法经营、生态经营,增加村办集体经济收入。协助村两委把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和“四讲四爱”纳入村规民约,倡导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群众自主脱贫意识;指导和协助村“两委”探索研究健全减少群众参与宗教活动费用的措施,纳入“双联户”考评机制。特别是研究把严格控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宗教活动支出费用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紧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刘琼村已于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情况的政策执行的查摆,既没有降低标准,也没有吊高胃口,本村脱贫摘帽政策严格按照中央制定的现行标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执行,而且要严格规定,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巩固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脱贫攻坚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没有整体的村级规划。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和农村综合整治的开展产生很大的制约。

(二)主业不突出,后劲不足。集体经济主要依靠有限的砂石资源、小型的磨面设备及部分集体土地的流转收入,形不成规模型、长期型的收入。

(三)村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内道路硬化未能达到户户通,亮化、美化工程差,环卫设施、水源保护设施相对落后,没有垃圾填埋和转运设施,人畜饮水水源保护措施不力。

(四)村两委班子内生动力不强。村居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普遍低,接受新时代科学管理吃力。

(五)技能培训少,创业心不强。中青年群众对接受“双业”培训积极性不高,劳动技能性不强。

(六)驻村工作模式偏于死板。主要应付日常繁琐的数据统计,不能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制定可行的工作计划,确保出色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各项任务。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力度,以到村到户项目建设为重点,巩固扶贫成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继续狠抓教育,解决好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充分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加强村两委班子、基层农牧民党员、双联户户长教育培训,发挥好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二)继续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围绕“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加大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力度,全面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防止返贫问题。一是村集体投入600余万元在贡嘎县城内购买了10亩地,计划修建商业综合楼,优先解决贫困户群众就业困难问题;二是村集体投入590余万元在贡嘎县城内购买了产业扶贫楼,待手续办理完后出租使用,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三是从局援藏经费中落实10万余元解决新村委会办公设备。

(三)继续狠抓政策保障,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加大对贫困群众上岗、转岗定向培训力度,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加快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消除零就业家庭,进一步落实社会、教育、医疗等脱贫保障政策,从根源上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四)继续狠抓宣传,提高认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切实转变贫困户脱贫致富观念,进一步强化村两委班子对脱贫工作的领导,使广大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今后一个时期最中心的工作、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五)查漏补缺,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规范管理。进一步做好全村建档立卡查漏补缺工作,规范村(居)建档立卡档案管理,提升贫困户信息数字化、动态化管理水平。

(六)加大排查力度,抓好提升发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根据贫困群众具体情况、突出问题和发展愿望,统筹劳务培训、创业补助和民政救助等综合手段,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扶持,确保长期稳定增收,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消除心理落差。

(七)集中精力,全力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大工作落实推进力度,全力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切实瞄准脱贫对象,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效,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攻坚战,确保结对帮扶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实现到2020年与全市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20年,我局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