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第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时间: 2023-06-13 20:25:35 来源: 山南市民宗局

市委:

今年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要求,落实责任、有序推动了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为创建工作提供支撑。一是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市创建办进一步建立了山南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督导检查制度》《台账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创建工作;12县(区)委紧跟步伐,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充实工作人员,健全相关制度,保障创建经费。2020年,示范市创建工作经费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各县(区)按照足额保障创建工作经费要求,落实了10万至-300万不等的创建工作经费,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二是在交流引导上下功夫。121日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察观摩学习活动,组织12县(区)分管副书记、县(区)委统战部部长(民宗局长)及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共40余人,赴琼结县开展互检互查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翻阅资料、交流经验方式,全面学习了解琼结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做法。三是在工作推动上下功夫。市委常委会、政府党组会专门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318日,全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上,格桑、丹增同志再进行了强调部署。组织召开了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前一段工作,分析工作短板,从健全机制、强化重点示范、深化宣传等方面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及时转发修订后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落实;各县(区)按照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通过召开县(区)委常委会议、创建领导小组会议等方式有序有力深化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浓厚的示范市创建工作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为创建工作筑牢思想根基。宣传引导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今年以来,市县(区)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开展了“面对面、身边人、身边事”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1周年,321日,联合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和乃东区组织16名全国、自治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在乃东区色嘎顶社区4个居民小区开展了民族团结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丹增,市政府副市长索朗曲巴一同参加宣讲,统战民宗干部面对面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以自己的民族团结经历感召社区居民。活动总共发放《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藏汉双语)400余册,宣传活页资料4000余份,民族团结宣传品400余份。同时,还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了防疫情常识,发放一次性使用口罩800余个。各县(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组织民族团结模范代表开展了“护团结、防疫情”“蓝色文明进社区、宣传服务促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力同心战疫情等主题宣传和捐款、捐物活动,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九进”工作。涌现出铁木真等14名回族爱心人士筹集4万余个口罩为市民免费发放;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乃东区多颇章乡村民拉巴坚才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带头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以西藏羊湖建设集团、隆子县宗那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踊跃捐款捐资700余万元;以及各寺庙和广大宗教界人士捐款250万余元的感人事迹,诠释了民族团结大爱无私精神。二是举办了“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主题书法绘画大赛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民族团结主题书法绘画大赛活动,收集藏汉书法、绘画作品共309幅,邀请了西藏书法协会理事索朗丹增等5名书法、美术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初选、终选,评选了一等奖作品3幅、二等奖作品7幅、三等奖作品10幅,优秀奖作品78幅,待装裱后开展网上巡展和专场布展。三是有序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通过“山南民创”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信息和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知识,截止4月底共推送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理论文章、创建工作动态、民族团结模范典型事迹等共240余条,运行良好。各县(区)通过向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短信方式,开展了“民族团结线上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山南网、山南日报、西藏日报等媒体积极推送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截至目前,共推送8篇工作推进典型材料,形成了人人参与、促进、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营造氛围宣传工作,各县(区)充分利用高立柱广告牌、公交站、市内墙体等宣传资源,通过制作宣传栏、高立柱宣传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处处可见的良好氛围。

亮点纷呈,各县(区)创建工作推进良好今年以来,各县(区)加快了创建工作步伐,通过多种方式,有序推动各项工作。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桑日县解决了300万元创建工作经费;错那县解决了每年100万元,曲松县解决了120万元;错那隆子县从县直部门抽调2-4名工作人员调整充实到创建办工作。桑日、隆子、浪卡县开展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督导工作。琼结、措美、隆子、错那等县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示范市创建工作。二是宣传发动有力。乃东区开展了“蓝色文明进社区.宣传服务促团结”宣传活动;开展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巡回宣讲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企业活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乃东区民创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工商联组织当地回族、仡佬族、土族、维吾尔族、东乡族等10个民族代表在龙马商贸圈开展以“书香乃东民族团结”为主题共学《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共话民族团结意义、共唱《爱我中华》团结之歌、共植“团结之树”等一系列活动,为示范市创建工作添加色彩。错那县组织农牧民群众、驻军部队、驻村工作队、企业员工等开展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主题签名活动暨《条例》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农牧民群众宣讲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以“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学校活动;桑日、曲松、贡嘎县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寺庙、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隆子县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宣传活动;加查县借助县“两会”平台,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活动;达布夏珠林寺管会以“五个必有”的工作措施来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寺庙工作。扎囊县开展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进企业宣传活动。洛扎县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宣传活动和“你到我家串串,我到你家吃饭”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三是品牌创建有力。桑日、错那、曲松、隆子县着力打造教育基地、广场、街道等区域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工程。错那县在县城部分个体工商户设立藏、汉、门巴语的义务宣传点并进行了挂牌

截止4月底,对照示范市创建测评指标,我市创建工作已完成25项,占总数的50 %,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市直层面,示范市创建“九进”牵头部门工作成效不明显,对照《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实施方案》(山委〔201991号)和《山南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山民创组发〔20191号)以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精神,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一些具体指标任务没有按期完成,工作进展情况互通信息较少。

各县(区)创建工作推进不平衡,如:错那、桑日、乃东、曲松、隆子、琼结等县(区)创建工作重视度高,经费、人员保障足,工作亮点突出,但部分县(区)仍存在经费、人员保障不足,工作仅停留于宣传上,结合区域实际深入推进上办法不多、措施少的问题。

)市创建办人员力量不足,现有工作人员难以满足繁重的工作任务,受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影响,督导督查工作欠缺,急需充实3-4名人员到创建办开展示范市创建工作。

三、第二季度主要工作

严格按照《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实施方案》(山委〔201991号),认真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精神,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

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内容,对重点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抓好落实。

注重创建工作人文化要求,加大宣传,深化认识成立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精神巡回宣讲;录制《条例》双语内容,通过公众微信号、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分期播放;举办一期“共学民族团结知识、争做团结践行者”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 网上知识答题活动;加大与市委宣传部沟通,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平台,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宣传,以培树典型来引领和普及宣传,积极推动“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加强与市文化局沟通,制作一首民族团结主题歌,编排一场民族团结文艺节目,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演。

注重创建工作实体化要求,进一步加强市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沟通请示,全力落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示范广场事宜。全力筹划民族团结进步展厅、邀请设计公司对市委统战部一楼办公用房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市民族团结进步展厅。积极向市委请示,争取早日通过人大审议批准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日。

注重创建工作培树典型要求,为找准创建活动的落脚点,研究确定50家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单位),通过4个月时间的创建,力争9月份报请市委、市政府命名挂牌,通过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进一步深化示范市创建工作。

)强化督导,对各县(区)、各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指导和督导。

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