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 多措并举 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有声有色

时间: 2021-05-10 13:45:07 来源: 山南市民宗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要求,落实责任、有序推动了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创建工作提供支撑。一是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了山南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制度,规范了创建工作;12县(区)委高位推动,建强工作专班,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了创建工作领导。二是在交流引导上下功夫。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察观摩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翻阅资料、交流经验等方式,全面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做法。三是在工作推动上下功夫。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专题学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会议、全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目标任务,有序有力深化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浓厚的示范市创建工作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为创建工作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开展了“面对面、身边人、身边事”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1周年,开展了民族团结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熟悉民族政策、精通法律法规的统战民宗干部、民族团结模范个人深入乡村社区(街道)面对面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感召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民族团结模范代表开展了“护团结、防疫情”“蓝色文明进社区、宣传服务促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力同心战疫情”等主题宣传和捐款、捐物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九进”工作。通过宣传引导,涌现出铁木真等14名回族爱心人士筹集4万余个口罩为市民免费发放;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乃东区多颇章乡村民拉巴坚才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带头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以西藏羊湖建设集团、隆子县宗那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踊跃捐款捐资700余万元;以及各寺庙和广大宗教界人士捐款250万余元的感人事迹,诠释了民族团结大爱无私精神。二是举办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主题书法绘画大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民族团结主题书法绘画大赛活动,收集藏汉书法、绘画作品共309幅,邀请了5名西藏书法协会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初选、终选,评选了一等奖作品3幅、二等奖作品7幅、三等奖作品10幅,优秀奖作品78幅,待装裱后开展网上巡展和专场布展。三是有序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通过“山南民创”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信息和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知识。各县(区)通过向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短信方式,开展了“民族团结线上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山南网、山南日报、西藏日报等媒体积极推送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促进、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营造氛围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高立柱广告牌、公交站、市内墙体等宣传资源,通过制作宣传栏、高立柱宣传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政策宣传处处可见的良好氛围。

亮点纷呈,各县(区)创建工作推进良好。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各(区)高度重视创建工作,资金保障到位,特别是桑日县解决了资金300万、错那县每年解决资金100万元、曲松县解决资金120万等,有力推进了创建工作。二是宣传发动有力。各县(区)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巡回宣讲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企业等活动。

三是品牌创建有力。桑日、错那、曲松、隆子县着力打造教育基地、广场、街道等区域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工程。错那县在县城部分个体工商户设立藏、汉、门巴语的义务宣传点并进行了挂牌

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山南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实施方案》,认真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精神,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对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试行)》内容,对重点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进一步抓好落实。

)深化宣传,加强引导进一步加大宣传,深化认识。成立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精神巡回宣讲、录制《条例》双语内容并通过公众微信号和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分期播放等。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全力落实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示范广场;全力筹划民族团结进步展厅、邀请设计公司对市委统战部一楼办公用房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市民族团结进步展厅;积极向市委请示,争取早日通过人大审议批准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日。

注重创建,培树典型。为找准创建活动的落脚点,通过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进一步深化示范市创建工作。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对各县(区)、各单位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指导和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