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金海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 2022-06-06 10:20:18 来源: 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2日,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涛作专题辅导讲座。政府党组班子部分成员作交流发言。

严金海指出,要着眼大局大势,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全国而言是大局所系、大势所趋的“国之大者”;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对西藏而言是补齐短板、奋力追赶的重要机遇,更是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积极转变思想观念,顺势而上,主动“争闯干”。

严金海强调,要着眼区域协同,统一战略目标,突破“就西藏看西藏”的思维束缚,增强“跳出西藏看西藏”的战略视野,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着眼破壁清障,统一政策规则,以完善制度规则为前提,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努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让政府的“有为”推动市场的“有效”;以加快要素流动为关键,建立健全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生态环境市场等,并针对要素流通的不同规律及特征,清淤通渠,让要素的“活水”滋养市场的“活力”;以加强市场监管为抓手,加强监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及时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法律规章制度,让监管的“公平”促进市场的“水平”。

要着眼补齐短板,统一基础保障,打通区域“主动脉”,建好重大交通项目,打造好“两江四河”河谷经济带、“五城三小时经济圈”等,畅通区域经济循环;打通城乡“连接线”,试点先行、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行动,推动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加强农村电商、物流等建设;打通产业“供应链”,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增加我区特色产业间的协同性;打通平台“阻隔带”,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模式,深化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共享。

严金海要求,要着眼大事细做,统一组织推进,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市场堵点、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合力。

甲热·洛桑丹增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