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预计8月投用

时间: 2021-05-10 13:45:00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工业园区B区,毗邻109国道,占地总面积约合1162.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75072㎡。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35.09亿元,2018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建成投用。该项目设有仓储区、商务办公区、交易区、公寓区、酒店区五大产品板块,将通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来实现在线采购及电子结算。

项目分三期建设 占地总面积约合1162.60亩

5月8日,记者来到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建设现场,各个施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西藏领峰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泓播介绍,该项目于2018年3月中旬开工,分三期建设,目前第三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一期二期工程的钢构已完成搭建,正在修筑外墙。“我们这个项目从今年3月底正式复工,目前一共组织1100余名工人参与建设,预计今年8月能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李泓播说。

据了解,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工业园区B区,毗邻109国道,占地总面积约合1162.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75072㎡,是拉萨市“东延西护、跨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设计规划来看,该项目设有仓储区、商务办公区、交易区、公寓区、酒店区五大产品板块,将通过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来实现在线采购及电子结算。

李泓播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商户需求,我们还规划设计了冷鲜货品仓储区、大宗货品仓储区、物流分拣配送中心、二次加工区、批发市场等区域,为商户打造集区域物流服务、结算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区域分拨中心、区域配送中心为一体的国际物流枢纽平台。”

打造智慧物流枢纽 形成大物流全产业生态链

记者了解到,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建设项目是根据“物流聚合”的规划理念,将建成“两大综合功能性仓储转运平台”服务拉萨市及周边,同时也是辐射我区日用百货、粮油及酒水仓储集散的平台和西藏名优商品与内陆联系的转口平台。此外,还将以“大数据”“云平台”等智慧物流数据处理系统为技术手段,依托云商平台为支撑,形成线上线下互融互通的大物流全产业生态链。

李泓播介绍,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将突出信息化智慧管理,第一步将建设智慧化园区管理平台、智能安防管理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智慧化管理平台;第二步将建设物流供应链平台、无人承运车平台、金融平台、智慧交易平台等服务平台。园区规划将形成“大物流、大数据、共融通”的智慧格局,建立线上端口,组织专业团队运营,将商户信息和多方资源合理调配运用,科学管理。

“我们为物流园设置了自动化仓储设备,包括智能化仓储机器人、电子标签拣选设备、自动化流水线等。以后商户的货物只需要放到传输带上,系统就会根据货物内容,自动运送到相应的仓储区,而且我们还安装了智能化监控系统,商户们通过APP就可以实时查看货物情况。”李泓播说。

助力消费升级 打造休闲娱乐商务交易中心

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建成后,将形成“大物流、大数据、共融通”的格局,通过团队专业运营、商户信息和多方资源调配运用,年社会商品总交易额力争超50亿元、货物总周转量达到60万方、运输总量达到120万吨的规模经济效益。李泓播说:“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建成投用以后,物流货物集散与周转效率可以整体提升30%,在助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兼顾可持续绿色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的主要业态包括规模集中仓库、零担仓库及必要的生活配套,周边还建设了商场、酒店、餐饮、居住区等基础设施,将打造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务交易中心。

“我们还为园区入驻的企业及商户申请了从税收到扶持资金等相关的配套政策,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和商户服务。同时,我们还致力于将智慧物流园打造为立足拉萨、面向全国、联通世界的物流基础设施供应平台供应商,今后,这里不仅可以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还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李泓播说。(记者 娄梦琳 实习记者 杨素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