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 活动总结

时间: 2023-12-01 22:36:26 来源: 山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根据山南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山南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山党宣办20201号)要求,市民宗局党组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并按照要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一届市委五次全会精神,宣传党章党规党纪,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局党组及时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平措扎西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科室同志为副组长和成员的“山南市民宗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了专门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结合实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严守纪律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为主题的活动实施方案,排出了活动安排时间表,并于7月3日召开了活动动员部署会。

二、 活动有序开展,内容丰富多彩

市民宗局于7月3日动员启动了第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由党组书记平措扎西同志亲自安排部署,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旭亮同志具体负责,由政策研究科科长、党务专干赤列卫色同志具体抓,确保宣教活动的“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1、召开了两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教活动月分别于7月10日和7月16日安排了2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山南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精神,专题解读了市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中心组成员围绕施行《民法典》的“五个内涵”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交流了观看《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微纪录片心得体会。

2、讲授了一次廉政党课。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7月9日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孟子伟同志给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严守党的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一堂廉政党课。课件从共产党员遵守的“六大纪律”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严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等8个方面作了全面的讲授,内容丰富、事例典型,提醒和教育我们每名党员要进一步严守党的纪律,尽到一个党员的职责。   

3、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于7月17日观看了山南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说案明纪》第五集,7月23日集中参观了初心教育厅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提醒和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堤坝,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好“三观”,用好权利,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闻警自省,自觉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和党纪国法红线。

4、积极参加线上廉政知识考试和应知应会测试。宣传教育活动中,7月16日组织在家的22名干部职工同志参加了我局自行举办的包含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7月23日至25日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市廉政建设线上知识考试活动,为党员干部准确掌握党纪国法,了解时政热点问题,并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

5、开展了新任科级干部廉洁从政主题演讲。结合此次活动,按照党组的安排,组织对去年底和今年新任的8名科级干部举办了一次廉洁从政演讲。(此项工作原计划724日开展,因近期涉及新任干部休假、病假、出差等情况未能开展,待适时开展)

6、开展了其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宣教活动中,我们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及市关于违纪干部的通报2次;充分利用局机关大门LED电子屏制作了6条藏汉双语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标语、查漏补缺了机关办公楼内的廉政文化墙,营造了局机关“处处见廉、人人倡廉”浓厚氛围。

三、巩固成果转化,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以宣教月活动和中央八项规定自查自纠及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了机关各项制度。对现行的各项制度进行梳理,补充完善,进一步健全规范了《公务接待制度》、《考勤制度》。二是通过开展宣教月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工作创优创精,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紧密结合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两大中心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加强民族团结、切实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认真开展党员的“三包五带五促”、县级干部的“走亲连心”、普通干部的结对帮扶等工作,积极促进我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市的创建等活动。

总之,在这次全市第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我局做到了领导重视,行动及时,方案具体,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到了预期的成效。紧紧围绕“严守纪律规矩,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主题,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了锻炼,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有效克服了精神懈怠的陋习、能力不足的困境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极力促进了民族宗教工作高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