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强化服务引领推动林地审核审批提速增效

时间: 2024-04-12 10:57:38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山南市按照“提前介入、高效服务、服管结合、依法加快”的原则,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涉林手续审核审批,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能源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奠定基础。

围绕项目建设类型,山南市林草部门制定受理使用林地、宅基地征占用林地、批次用地占用林地等多类审核审批申请回执程序,编制审批流程图,针对项目特点量身打造“流程最优、程序最简、时限最短”的办理流程,开展一站式全链条周期服务。市、县(区、市)两级林草主管部门对建设项目各阶段各环节积极协作、相互配合,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全程“加速跑”。

为加快推进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速度,山南市林草部门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审批手续环节,推行“容缺受理、留置后补”,推动审批服务效能再提升。这一举措解决了项目业主(企业)和办事群众因材料问题而导致的“反复跑”“来回跑”难题,节约了时间成本,真正做到办事能减尽减、能容尽容。2023年以来,为新建项目和群众宅基地顺利开工,全市累计容缺受理农村宅基地项目8宗、民生项目37宗、涉边项目4宗、清洁能源项目1宗。

与此同时,山南市林草部门积极与项目企业(业主)沟通协调,主动了解、靠前服务,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相关要素及注意事项、用地规模等提出意见建议,为项目后续顺利审核审批创造有利条件;对全市清洁能源项目及重点项目,指定专人跟踪,加快办理速度,为全市重点项目保驾护航。2023年,山南市共审核审批建设使用林地406宗,使用林地定额450余公顷,以“快节奏”“真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林业支撑。

据山南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山南市将围绕“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工作目标,在“深化落实”和“提速增效”上下功夫,全面督促各县(区、市)林草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企业)做好工作配合与衔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全市重大项目、民生领域项目等尽早落地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