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仓主持召开二届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时间: 2022-06-01 11:42:26 来源: 山南网

5月30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二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央审计委员会第4次会议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研究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听取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汇报。

市委领导次仁平措、李亚祥、牟永文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许成仓指出,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重点、忠实履职,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群众增收等重大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多措并举推动整改,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在促进“六个走在全区前列”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许成仓要求,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用好对口支援优势,深化审计领域改革,发挥好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全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提供更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

一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各级党委特别是审计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审计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经济监督、反腐倡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边境巩固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审计工作,自觉把审计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财政金融、资本市场、涉粮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用地审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等重点行业部门的监督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权力部门和基层治理监督结合起来,把违法违纪和风险隐患的监督结合起来,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方面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审计监督力度,举一反三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促落实好生态环保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林草地违规整治、专项债使用等工作。

三要加强协调联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核实、查处,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构建高效权威的监督体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认真彻底整改到位,对屡改屡犯的要从严处置、绝不手软。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的思想,准确把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和新一轮疫情等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紧盯各级财政部门,促进财政资源统筹,促进畅通经济循环,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用出效益。

许成仓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指导,健全体制机制,配强审计队伍,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机关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重大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山南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