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0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召开

时间: 2021-05-10 13:45:04 来源: 山南网

近日,我市召开2020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扶贫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汪洋主席在脱贫攻坚约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胡春华副总理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在南疆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各县(区)、督战组、排查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许成仓主持会议。

会上,普布顿珠、刘志强、汪华东、燕红、张定成、拉巴加布作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近一个月来,全市各级党政组织主要负责人担当作为,深入一线,深入产业扶贫项目,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各督战组、排查组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认真履职尽责,看产业、访民情,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开展严督实导,逐户逐项开展全面排查,帮助基层查漏洞找短板,分析问题、解决困难,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中央负责、对区党委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

要切实担负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负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督战组和排查组要对照相关方案聚焦问题,以更严的标准和更实的作风,既督又战、真督实战,帮助摸清底数、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各部门、行业要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对照排查出的问题,主动担责、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要尽快逐项逐户整改。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及时整改。要聚焦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照之前各类巡视巡察、考核验收、评估检查反馈的问题,逐一对账、整改销号,要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导向,明确时限要求、明确责任落实,限期销账。

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行业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脱贫攻坚监督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要做好迎接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措施准备、资料准备,充分掌握了解相关内容,逐一对标对照,做好迎检准备。要充分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用好数据平台,统筹各类资料,确保信息一致、口径统一。

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在脱贫攻坚中各族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市领导王德文、巴珠、格桑、赫沛、张定成和其他在各县(区)督战的地级领导同志出席泽当主会场或各县(区)分会场会议。各督战组、排查组成员,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各专项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