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成仓在曲松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时间: 2021-05-10 13:45:04 来源: 山南网

3月3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深入曲松县罗布莎镇、曲松镇、下江乡、邱多江乡、堆随乡等地,实地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等工作。

在罗布莎镇,许成仓详细了解产业扶贫项目经营运行、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受益等情况,并前往放牧点实地查看。他叮嘱乡镇负责人,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基层创造性开展的扶贫产业要继续发挥作用,创新经营模式,实现资产保值和稳定增值。

在曲松镇贡麦和贡堆村,许成仓要求,要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在下江乡海拔4900多米的放牧点上,迎着刺骨寒风,许成仓实地察看高山牦牛养殖项目,与放牧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经营收入。许成仓鼓励贫困群众和乡镇负责人,要加大力度、狠下功夫,做好扶贫产业,完善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深度参与到扶贫产业经营、管理、生产等环节,扩大贫困户产业覆盖面,实现户户有产业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

在邱多江、堆随等乡镇,许成仓要求,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产业项目,优化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要规范用好扶贫资金,确保扶贫项目资金保值增值。要压实产业扶贫项目工作责任,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落实,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有序实施。

图为许成仓在邱多江乡放牧点实地考察产业扶贫项目。

考察调研期间,许成仓还与市派驻曲松脱贫攻坚工作督战组、曲松县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总结曲松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必胜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许成仓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学,真正理解把握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解决基层问题特别是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着手,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思想,形成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抓紧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全面系统梳理中央、自治区巡视和各级考核验收评估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逐个研判、逐个破解,明确责任时限要求,真改实改,以最硬的措施,最果断有力的办法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整改推进不力、敷衍塞责,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

要充分准备,迎接普查。脱贫攻坚普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一次“全面体检”。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措施准备、资料准备,充分掌握了解相关内容,逐一对标对照,做好迎检准备。要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查找漏洞缺项,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做到万无一失,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要用心用情、依靠群众。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和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带着感情深入一线,融入群众,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树立良好干部形象和工作作风,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全面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真正让广大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大力培养脱贫攻坚“明白人”,让贫困群众能够讲得清楚、讲得明白。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边缘户和其他相关群众工作,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支持理解。

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行业部门要履职尽责,加强脱贫攻坚监督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力量、提升战斗力。各级党政组织主要负责人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既要做好“统筹协调员”又要当好“施工队长”,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以鲜明用人导向引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激励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大显身手。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派驻曲松督战组组长燕红出席座谈会,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