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是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

时间: 2023-12-29 18:13:36 来源: 山南市民族团结创评

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始终一脉相承、延续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我国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长河中,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是我国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中华文明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正是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和维护,让中华民族中的各民族化解了冲突、凝聚了共识,超越了地域、血缘和宗教信仰等,决定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形成了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
    历史上,中华文明引领着各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并为之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各民族文化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之中,汲取着中华文明的营养。汉代张骞开辟丝绸之路,让中华文明之光普照西域大地,使西域各民族文化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使自身文化主动汇入中华文明的历史洪流之中。早在1800多年前,茶叶就从内地传到了西藏,绵延千里的茶马古道更是见证了中华文明对西藏各族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各民族文化虽各有特色,却在中华文明的引领下交融发展,为中华文明注入了丰富的元素和活力。
     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共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各民族文化百花齐放,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也正以鲜明的特色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