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团结“种子” 结出幸福“果实”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 2023-11-17 16:20:52 来源: 山南市民族团结创评

走进扎囊县德吉新村,一排排整齐美观的藏式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积分兑换超市一应俱全,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德吉新村是远近闻名的“团结村”,这里生活着藏族、汉族、土族等790名群众,自搬迁入住以来,村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绘就了一幅守望相助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山南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四大工程”“六项行动”为抓手,有形有感有效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新时代山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党的领导——促进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
    山南市审议通过《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 全面推进新时代山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专题部署和推进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
    山南市注重分级分类创建,把模范区创建与示范市创建同步统筹、一体推进,把打造民族团结创建“升级版”与“微创建”紧密结合、有效衔接。截至目前,山南市、琼结县、隆子县、错那市和乃东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区),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个、教育基地1个、模范集体13个、模范个人21名;自治区级模范单位84个、模范集体151个、模范个人251名。
    此外,山南市坚持把深化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同时,山南市常态化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画大赛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截至目前,山南市分类分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活动3300场次,覆盖群众20万人次。
突出主题主线——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乃东区天马广场上,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下午七点商场一关门,大家都会来这里跳跳舞、聊聊天,增进感情。”在广场上跳舞的商户卓玛说。
     天马商贸市场是由最初在砂石地上摆地摊卖货的120多家本地商户组成,逐步发展壮大成如今的汉、藏、回、东乡、撒拉、维吾尔等多民族共同创业就业、互帮互助、团结和谐的商业综合体。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探索形成了“民族团结+N”的创建模式,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成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商业圈的典范。
     山南市扎实推进和谐共居,打造各民族嵌入式社区,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山南市民族联姻家庭达2189户,进一步推进血浓于水的民族关系。
     此外,山南市建成3个“组团式”援藏就业基地,累计开发援藏就业岗位1.67万余个。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带动3县20个村集体增收致富,实现从项目落地到人员落户,从亲如一家到成为一家。
突出“四件大事”——努力实现“四个确保”
    今年,山南市获评全区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市未发生一起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琼结县再获“长安杯”。
    同时,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2022年,山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9%、7.6%,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91.8%、98.5%;门巴、珞巴两个人口较少民族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
    生态环境方面,山南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隆子县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基地。
    在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方面,各族官兵和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结一心、敢于斗争,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守边,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各族人民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团结守边,涌现出卓嘎央宗姐妹、古桑旦增、阿旺益西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如今,行走在雅砻大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族团结氛围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各族群众幸福的笑容更加灿烂,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心灵相通、情感相融、团结奋斗、积极拼搏,山南市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永远在路上的精气神,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