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共筑“同心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文军的民族情

时间: 2023-08-10 10:07:12 来源: 山南市民族团结创评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言行朴实,这就是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获得者、回族企业家马文军给人的第一印象。

扎根山南22年,他把西藏当作故乡,用热爱与付出书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动人篇章。

马文军是甘肃临夏人,2001年,他来到西藏打拼,当过餐厅服务员、跑过运输、收过羊皮,那段四处奔波的日子虽然辛苦,却让他深深爱上了西藏,与很多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2003年寒冬里的一天,马文军骑着摩托车来到曲松县罗布莎村收羊皮,不料当时雪深路滑,摩托车发生侧翻,他被狠狠摔在地上,腿部受伤无法动弹,裤子也撕了个大口子。就在他感到寒冷无助时,村民罗布群培经过把他背回了自己家。

到家后,罗布群培拿出自己的新裤子给马文军换上,还为他煮了热腾腾的面条。马文军回忆说:“就是那碗面,让我决定留在西藏。”

第二天清晨,马文军醒来时,新毛巾、新洗脸盆都已经放在了房间门口……

即便时隔多年,回忆起那一幕,马文军心里仍然感到十分温暖。

此后,通过努力打拼,他在2014年成立了山南瑞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有了能力后,我也要积极回馈社会,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为此,马文军带领员工积极投身教育帮扶、爱心捐赠、带动就业等行动中,累计公益捐赠金额达296万余元。

次仁旺姆就是一位得到马文军帮助的山南“阿佳”。

次仁旺姆家住乃东区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与智力残疾的母亲及年幼的女儿生活在一起。她自己也长期患病,一家人生活拮据。

为了帮助次仁旺姆一家过好生活,上级部门和村“两委”时常帮助解决困难,送去关怀和慰问,但高昂的医疗费仍然压得她喘不过气。

今年藏历新年期间,马文军来到嘎东团结新村开展慰问活动,在得知次仁旺姆家的情况后,当即向她捐赠了5万元医疗救助金。

到了5月,马文军再次来到次仁旺姆家了解情况,还带去了1000元慰问金。

“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我们大家的关心帮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定要乐观,积极治疗,祝你早日康复。”马文军的嘱咐和关心让次仁旺姆眼含热泪,感动不已。

“山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只要家乡父老有需要,我一定会尽最大能力帮扶困难户。”马文军的民族团结情不仅体现在公益帮扶中,还体现在山南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越吹越响,马文军瞅准时机,建立苗圃基地,2017年,又向防沙治沙方面进军,积极参与雅江沿岸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草场综合治理。

在他看来,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近年来,他的企业累计带动群众增收达5000余万元,缴纳税款1500余万元。

“身处民族地区,要多做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的事情。”这是父辈给马文军的忠告,也是这些年马文军一直在做的事。

今年4月,他无偿捐资300万元,计划用3年时间,与乃东区泽当街道办及鲁琼社区一道,建设500亩“民族团结同心林”,并在当月与各族群众一起种下100亩树苗。

如今,这片位于雅江河畔的“同心林”已绿影婆娑,树苗正茁壮成长。

马文军说:“‘民族团结同心林’是我们齐心协力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出的努力,也是我们以身作则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际行动。今后,我们将扎实做好养护管理工作,希望绿树成荫时,我们能够再次相聚,共话民族团结情,共享绿色生态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