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召开2020年“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会议

时间: 2021-05-10 13:45:06 来源: 山南市委统战部学教办

为扎实推进全市“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4月13日,山南市召开2020年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丹增,桑耶寺管会书记、主任洛桑平措,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山南市佛协会长达娃次仁,山南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山南市“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学教办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及桑耶寺管会有关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分管民族宗教工作副县(区)长,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及“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全体干部,各寺管会(特派员机构)书记、主任参加分会场会议,共计356人。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邢飞主持。

会上,洛桑平措同志传达了自治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丹增同志对全市“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四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明确目标,聚集任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三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加强领导,严格责任,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

刘志强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自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四个坚持”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即:坚持高位推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市委高度重视、统筹指挥,各县(区)周密部署、行动迅速,各寺管会认真组织、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民宗、寺管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坚持政治引领,僧尼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广大宗教界人士自觉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紧跟核心、在感情上贴近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坚持丰富形式,教育实践活动亮点纷呈。全市创新开展“一论三汇(会)三赛”活动和“一汇演、两展览、三开展、四知道”活动,圆满承办了全区教育实践活动现场会,各县(区)不断开拓思路、丰富载体,大力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教育实践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查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广大僧尼通过“自己查”“相互点”“家长说”“干部找”“部门提”“群众评”等方式深入进行了查摆整改,打牢了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推进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制度基础。

刘志强同志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事关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大局,要把政治引领作为核心任务,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宣讲宣传;要把整改落实作为硬性任务找准问题,制定措施,动真碰硬,分类整改,差别化对待;要把建章立制作为工作重点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整改落实制度、精准化识别制度、人才培养机制、评价体系建设等体制机制;要把维护稳定作为本质要求要着眼于应对十四世达赖去世转世的重大政治斗争,要紧紧扭住藏传佛教寺庙这个维护社会稳定的“牛鼻子”,要把关键时起作用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准,确保寺庙和谐稳定。

刘志强同志指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事关根本、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今年是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巩固提升之年,是深化推进、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成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民宗部门和寺管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绝不能有松懈情绪、麻痹思想,更不能消极应付,要主动作为、知难而进、趁势而上,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刘志强同志要求,今年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之年,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教育实践活动质量。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各县(区)委要履行好统筹责任,各寺管会要履行好具体责任,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履行好业务责任;要加强督导指导工作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各县(区)要成立巡回督导指导组,深入开展督导指导工作;要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做好重大意义、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三个宣传,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